开化新闻网

探秘钱江源 品味茶文化 全国各地茶企茶商齐聚开化

2024年3月26日 16:32

  3月24日,来自陕西、香港等全国各地的茶企、茶商组成的采风团走进钱江源国家公园,开启采风春游开化茶旅之行。

  采风团第一站来到了益龙芳开化龙顶茶文化园。益龙芳开化龙顶茶文化园是一个集生产销售、茶文化、茶旅游、茶科技、茶研学、非遗传承于一体的多业态文化园区。

  走进茶文化园,抬头就看见一组徽派建筑非常气派,典雅厚重的开化龙顶茶博馆、非遗展示体验馆、茶生活馆都陈设其中。采风团成员与茶企负责人深入交流,共话茶事,深入了解开化龙顶茶的文化渊源、品牌故事及茶产业发展。

  “开化是个好地方,有山有山还有好茶。开化是龙顶茶的发源地,水、山、气候孕育出开化龙顶别样芬芳和香味,懂茶、爱茶、喜茶的人,你会慢慢感觉到开化龙顶与西湖龙井都有种特别的感觉。所以大家来到开化,一定要品尝一下开化龙顶。”香港著名的国语配音演员、配音导演杜燕歌在品茗开化龙顶时不禁称赞道。

  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内森林资源丰富、林相结构复杂、层次分明,山上林木葱茏,遮天盖日,天然次生林发育完好,有“浙西兴安岭”之称。踏进景区内,怡人的景色、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溪水,便让茶企、茶商们沉醉于绿水青山间,纷纷掏出相机、手机,将这水天一色的美景定格珍藏。

  望着眼前美景,大家不禁感叹道:“这里的绿水青山实在太美了,令人陶醉。”在钱江源国家公园科普馆,茶企、茶商们还深入了解钱江源国家公园丰富的野生动物植物资源,探访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智治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科研工作等。

  “开化龙顶是当年朱元璋在喝茶解渴后取名而来。”在齐溪镇大龙村共富茶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詹重兴正在介绍开化龙顶的来历。采风团成员们为认领的茶园贴上了自己的名字,“我去年了解到这个项目,但是因为时间太迟了就没有认领到,今年我终于赶上了。”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老师蔡为爽表示,在开化工作期间喜欢上开化龙顶的甘醇,今年特意认领了一亩茶园。

  “开化龙顶鲜、爽、甜,回甘味也很舒服,开发的红茶还有果香,喝下去之后茶味特别丰富,很期待之后收到的开化龙顶。”来自香港的徐秀美,在去年的香港茶展中品尝到开化龙顶后便年年不忘,今年了解这个活动后,就认领了一亩茶园。

  好茶还同万众品,为助力开化龙顶振兴,让更多人了解、喜爱开化龙顶,今年3月,开化正式发布“共富茶园”认领活动,优选全县1000亩茶园,推出2个认领套餐,让茶人身临其境地了解孕育开化龙顶的优质生态、非遗技艺和高贵悠久的茶文化,进一步塑造开化龙顶品牌价值和市场价值。

  “我们为每个茶园主颁发‘我在钱江源头有块地’茶园认领证书,根据认领亩数和金额分别获得相应重量的明前茶,并成为‘开化龙顶推广大使’。”浙江龙顶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军表示,认领的茶叶经过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邓余良专家工作站首席专家邓余良的技术指导,由全国绿茶加工冠军监制,保证茶叶的高品质。

  县领导方明参加活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蔡宇瑜 余亚楠 童亚文   编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