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3月5日 10:25

  3月2日临近中午,在开化县菜香根饭店后厨,员工们开始忙碌起来,洗菜、切菜、配菜……后厨天花板一角悬挂的摄像头记录着员工们备餐的全过程。“这个过程在外卖平台上同步直播,顾客点得放心、吃得放心,同时也时刻提醒我们商家提升服务水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店主黄建英相告。

  近年来,网络订餐蓬勃兴起,以其便利性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但网络订餐背后潜藏着无证经营、操作不规范、卫生不达标等安全风险,极易损害消费者的权益和健康。因此,去年9月通过的《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外卖商家应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并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物予以封口。也就是说,消费者在点餐时,可实时观看商家后厨实景,拿到手的外卖包装上还会有一个符合标准的“外卖封签”,确保外卖安全完好。

  “外卖封签”是指为保障外卖配送环节食品安全,防止外送餐食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破坏,而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它不仅能避免食品配送中被污染,保护送餐过程的安全,还能作为认定各方责任的重要依据,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餐饮商户的保护。“用了外卖封签后,我们商家跟客户之间,也会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与纠纷。”黄建英说。

  “我们已经对全县所有外卖经营户进行了全面摸排。目前,90%以上的商家已安装了视频阳光厨房。”县市场监管局餐饮食品监管科科长张宗红相告,下一步,他们将会督促未安装的商家及时安装视频阳光厨房,以及加封外卖封签。

  据悉,按照《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第29条的规定,若外卖商家没有安装视频阳光厨房和加装封签的,第一次予以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将处以200-500元的罚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抒敏 童亚文   编辑:戴杰